百達翡麗Twenty~4®編號 4909/110「海洋生態」高級珠寶腕錶

Aus Watch-Wiki
Zur Navigation springen Zur Suche springen
Logotype
Patek Philippe 4909 110G
Caliber 16-250 movement

二零一四年巴塞爾世界鐘錶珠寶展
新聞稿

二零一四年三月


光芒萬丈

百達翡麗自一八三九年創立以來,一直守護悠久的工藝技巧,藉以巧製時計外貌,體現鐘錶珍 貴內涵,把時計轉化為有價可及最美與難得的瑰寶。Twenty~4®編號4909/110 高級珠寶女裝腕錶 正是一大例子。腕錶於二零一四年巴塞爾世界鐘錶珠寶展上首度登場,突顯百達翡麗工作坊的 珠寶技藝,足以與全球最超著的珠寶公司看齊。全錶設計創意煥發,採用傳統珠粒、密封式或 鋪鑲手法,以及精密與別具難度的隱形鑲嵌技巧,把多種優質的珍貴寶石薈萃錶上,卓爾不群。


鑽海爍爍

Twenty~4®編號4909/110 高級珠寶腕錶以一千九百三十七顆鑽石與藍寶石點綴錶面、錶殻、錶鏈 及摺疊扣,匯成「海洋生態」的優美寫照,洋溢詩意。所有寶石剔透無瑕,切割無誤;頂級 Wesselton 長方形白鑽透射光芒,與藍寶石的湛藍異彩相互暉映,令人炫目。寶石共重約四十三 點七三卡,在錶上營造海洋縮影,由百達翡麗設計部門負責構圖,再經旗下工作坊以多種備受 尊崇的工藝製成,展現藍寶魚兒大小成群在鑽海暢泳的景象。

腕錶錶側略為傾斜,連同錶鏈以密封式鑲嵌法綴滿長方形鑽石,燦爛奪目。18K 白金錶殼鑽石 按照別緻的扇形圖案排列,需要對應每個鑲嵌位置,把每顆鑽石切割成所須形狀。錶鏈上方和 錶面則透過隱形鑲嵌法鋪鑲以長方形鑽石。隱形鑲嵌法被視為最富挑戰的手工技藝之一,對寶 石鑲嵌師而言,屬於難度最高的鑲嵌形式。要確保所有寶石並列無間,不會透現鑲座任何部分 或白金錶殼及錶鏈絲毫光華,寶石切割師須於每顆長方形鑽石底部切出一道狹長的凹槽,並於 錶殼及錶鏈上架起精巧的金製網格,用以扣合凹槽,穩固寶石位置。所有網格與微型凹槽的位 置必須對應一致,毫釐不差,確保鑽石無縫並列,渾然一體。接着把藍寶石琢成魚兒形狀,鑲 於鑽海之上。琢割單粒卵形藍寶石代表小魚,由鑲嵌師以密封式玫瑰金鑲嵌方式逐一固定於基 層鑽石上面。另以多顆多面形切割的小藍寶石組成大魚形象,並採用玫瑰金珠粒鑲嵌法固定, 突顯魚身線條和身上斑點。藍寶石坐落白鑽之上,有利光線從下穿透藍寶而出,令寶石藍調倍 添鮮明,光彩四射。錶鏈扣環亦飾以八百五十五顆多面形切割小圓鑽,重約一點七卡,令腕錶 更形耀目。


機芯運作精良出眾

16-250 人手上弦機械機芯雕飾精巧,在寶石玻璃錶殼底蓋下一覽無遺。兩條夾板橋與擺輪夾板 橋邊緣皆經過圓邊削角及打磨處理,表面綴以日內瓦條紋裝飾。紅寶石軸承為機芯平添色彩, 擺輪、中央齒輪及夾板橋上的雕飾則發放金光。機芯依循最嚴謹的製錶標準製造,盡展功能細 節:擺輪每小時半擺動二萬八千八百次(四赫),錨形擒縱叉把每股半擺動的力量傳輸至擒縱齒輪, 再由後者透過第四齒輪把動力傳至第三齒輪,最終及至連結時針與分針的中央與小時齒輪。相 對由無形的電子令石英晶體振動並控制步進馬達的抽象驅動模式,上述過程無疑是微機械工程 學的實在演繹,從錶冠轉動至指針移動,每項細節皆展現眼前。錶面備有兩枚巴頓式指針及XII 與VI 兩枚羅馬數字,由18K 玫瑰金製造,貫徹百達翡麗Twenty~4®女裝腕錶系列的典型設計特 色。


「稀有手工藝」與百達翡麗密不可分

百達(Antoine-Norbert de Patek)於一百七十五年前創立百達翡麗,奠下明確的發展目標:「製作世 上最卓越,最優美的腕錶。」這項信條清晰闡明,鐘錶是揉合機械內涵與外貌特質的整體。這 間鐘錶製造商一直抱持這份志向,並將之列入百達翡麗印記的指令要求之中。有鑑於此,品牌 多年來不僅着眼製錶藝術,亦看重不少高深和專門的工藝技巧,把機芯和錶殼細意潤飾。箇中 包括不同的琺瑯工藝,例如琺瑯繪畫、掐絲琺瑯工藝和內填琺瑯工藝,還有浮雕和線雕、交錯 飾紋工藝與珠寶工藝師及寶石鑲嵌師的手藝。踏入二十世紀,儘管巿場對於精飾時計的需求式 微,工藝大師的人數日漸減少,百達翡麗仍堅持沿用這些工藝,甚至作品不能售出,最終成為 品牌負責人斯特恩家族的私人珍藏,亦在所不計。不少作品現已成為百達翡麗時計歷史館的展 品,備受讚譽。這些傑作珍貴難得,堪稱無價之寶。最重要的是,有賴百達翡麗保留傳統工藝 的熱忱,讓僅存的工藝大師得以把絕活傳授後輩,得以把如斯珍貴的手藝世代相傳。這些稀有 工藝象徵一種文化傳統,是成就日內瓦製錶藝術獨步全球的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