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ator Tourbillon(議員陀飛輪腕錶)- Alfred Helwig 限量版

Aus Watch-Wiki
Zur Navigation springen Zur Suche springen

以全新限量版設計完美呈現製錶傳統

Senator Tourbillon(議員陀飛輪腕錶)- Alfred Helwig 限量版
永恆之美:Senator Tourbillon 的新面貌
大日曆與飛行陀飛輪

2017 年12 月

全新 Senator Tourbillon(議員陀飛輪腕錶)- Alfred Helwig 限量版 用兩種方式挑戰萬有 引力定律,緊緊抓住眾人目光:不停旋轉的飛行陀飛輪與地心引力相抗衡,金銀絲轉盤則使 懸浮空中的失重感更為明顯。這款限量僅25 枚的特別腕錶採用全新淺色錶盤並帶有獨立編 號,將輕盈帶往更動人的境界。

永恆之美:Senator Tourbillon 的新面貌

全新Senator Tourbillon 以直徑42 毫米的白金錶殼現身,淺色調的銀色霜狀紋錶盤展現精 緻的表面紋理,與雷射雕刻黑色時標及軌道式分鐘刻度形成鮮明對比。這款獨特時計以神秘 優雅的姿態突顯獨一無二風貌。一點鐘位置的羅馬數字「時標」正是限量版的獨立編號。配 以白金折疊錶扣的黑色路易斯安那鱷魚皮錶帶使腕錶戴起來穩固又有型。在錶殼內滴答作響 的錶廠自製Calibre 94-03 機芯,動力儲備長達48 小時。透過錶背的藍寶石水晶,可清楚看 見薩克森製錶工藝的經典特色,如格拉蘇蒂條紋飾面、藍鋼螺絲與雙色鏤空自動陀等。

Glashütte 兩大經典:大日曆與飛行陀飛輪

Senator Tourbillon - Alfred Helwig 限量版一次給您兩個經典的Glashütte 複雜功能。今 年問世滿20 週年的大日曆,位於12 點鐘位置下方。Glashütte Original(格拉蘇蒂 原創) 於1997 年起,便將兩個數字盤安裝在同心同軸的平面上,確保日期顯示可以一目了然,不 受垂直分隔線干擾。

Senator Tourbillon 內還有一個源自Glashütte 的經典:約百年前由Alfred Helwig 研發的 飛行陀飛輪。1995 年薩克森製錶廠重生後,選擇了這個最初的複雜功能,承襲家鄉的傳統。

鐘錶工藝的幻想之翼

陀飛輪(法文的意思為「旋風」)是製錶工藝最受歡迎的複雜功能。Abraham Louis Breguet 在1801 年研發出這個精細框架,抵銷地心引力對機械懷錶精準度的影響。巧妙的 結構透過讓整個擺輪及縱擒系統每分鐘繞軸心轉動一圈,補償鐘錶在垂直位置時地心引力的 影響。這種運轉方式確保擺輪、擒縱叉和縱擒輪組成的框架能夠抵銷因只有單側受影響造成 不平衡,而對鐘錶振頻精確度帶來的負面影響。陀飛輪也因此成為懷錶時代的革命性發明與 精準度的保證。時至今日,它的結構依舊被視為製錶工藝領域的最高典範。

飛行陀飛輪不但令人目眩神迷,也將陀飛輪的優雅昇華至更高層次。Alfred Helwig 於1920 年設計的改良版與傳統陀飛輪在美學上大不相同,只固定於一側,而不用上橋板,使這項精 密複雜功能的美麗姿態可以一覽無遺。

將幾乎無重量的結構安置在陀飛輪基座底下,對製錶師而言,無疑是勞心勞力的巨大挑戰。 如此一來,陀飛輪的動力將由第三齒輪至第四齒輪帶動,後者正位於陀飛輪底下並固定在陀 飛輪結構中。

擒縱齒軸從陀飛輪下凸出,與第四齒輪嚙合,牢牢地固定在主夾板上。陀飛輪便依靠擒縱齒 軸與第四齒輪的嚙合而轉動,使擒縱輪可透過擒縱叉觸發擺輪來回擺動。

因此,擺輪和框架的振動完全不會受到上橋板干擾。整個結構就如字面般輕如飛羽:Glashütte Original 的「飛行」陀飛輪重量僅有0.2 公克,由72 個精細零件組成,並以手工 精心裝飾和組裝。

Glashütte Original 靈魂人物:Alfred Helwig

這款新作以發明飛行陀飛輪的製錶大師Alfred Helwig(阿佛雷德 海威格)命名。Alfred Helwig 出生於德國Niederlausitz 區域,1905 年自Glashütte 德國製錶學校完成訓練,以 優異的成績畢業,並留校續任教師長達40 多年。他的作品和著作使他被公認為Glashütte 製 錶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1920 年發明的飛行陀飛輪,更讓他在世界高級鐘錶史留下不朽 印記。如今,Glashütte Original 製錶學校以他為名,將他的名字高掛在他曾經工作和教學 的同一棟建築上,繼續作育未來Glashütte 製錶工藝的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