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達翡麗Calatrava 編號4895R 高級珠寶腕錶

Aus Watch-Wiki
Zur Navigation springen Zur Suche springen
Logotype
Patek Philippe 4895R
Patek Philippe 4895R sideview
Patek Philippe Caliber 215 movement

二零一四年巴塞爾世界鐘錶珠寶展
新聞稿

二零一四年三月


藝術見證

百達翡麗Calatrava 編號4895R 新款高級珠寶腕錶,集Calatrava 時計典雅輪廓與美鑽光芒於一 身。腕錶匯合製錶與錶殼工藝師手藝、百達翡麗設計部門創意及旗下珠寶工藝師的藝術功架, 無可比擬。


高級珠寶藝術

編號4895R 腕錶鑽影處處,18K 玫瑰金渾圓錶殼,秉承Calatrava 時計的經典風格,源自百達翡 麗於一九三二年推出Calatrava 首款腕錶的典雅設計。一百六十二顆長方形鑽石(約五點六二卡)沿 錶面披滿錶身,光芒遍及錶帶末端部分。鑽石排列多達五行,全以密封式鑲嵌法固定,白晢鑽 光與玫瑰金錶環的暖和色調映襯對比,格外動人。密封式鑲嵌法考驗鑽石挑選的造詣,以內部 無瑕的頂級Wesselton 極白鑽石為首要條件。此外,所選一百六十二顆長方形鑽石的大小、形狀 及切割必須完美,方能組成全然一體的圖案。百達翡麗的寶石專家肩負如此重任,不問時間, 運用放大鏡審視數以百顆鑽石,將之並排比對,重覆篩選、配對及排列,直至找出一百六十二 顆鑽石,足以構成充滿藝術感覺的垂幔圖案為止。寶石專家亦用上不少時間,精選二十顆長方 形鑽石(約零點七二卡)點綴經典的18K 玫瑰金針扣。黑色鱷魚皮錶帶亮麗不凡,展現大型方形紋 理,搭配鑲鑽針扣,與錶面色調匹配成雙。

寶石師須先根據精準的尺寸草圖,把每顆長方形鑽石按照於鑲嵌基體的位置切割成相應形狀, 才可以密封式手法把鑽石鑲嵌,確保鑽石並攏而立,仿如無縫。整個工序正好說明,高級珠寶 時計的價值不止於寶石價格,設計師、寶石專家、寶石師及寶石鑲嵌師的心血同樣重要。他們 不計付出,把作品臻至完美,讓時計在錶主腕上展現瑰麗風采。


錶面大師工藝

錶面從素淨無華搖身綻放華麗丰姿。烏黑色調與白鑽光芒和玫瑰金展現濃郁的暖和色彩,對比 鮮明。百達翡麗在錶面接連添上十二層漆面,藉此營造烏黑效果。每層漆面必須完美無瑕,若 然某層稍沾塵粒,即會破壞錶面設計,工序因而須於潔淨的工作室內進行。每層漆面必須乾透 變硬,並經過細意檢驗,確保漆面沒有氣孔,才可加上另一層面。下一個重要工序,關乎於錶 面上鑽孔接合儲君式時針和分針,並於周邊鑽出二十四個小孔,接合十二枚箭形小時刻度的微 型鉚釘。製作18K 指針與小時刻度亦花費不少工夫。儲君式指針兩個切面與小時刻度三個切面 皆經過鏡面打磨,構成靈活的幾何輪廓,中間脊位突出分明。製作過程稍有差池,即造成礙眼 的瑕疵,最終只會作廢。百達翡麗竭力造就錶面、小時刻度及指針成為精巧的藝術極品。事實 上,製作Calatrava 編號4895 腕錶錶面的工時,較製作很多一般時計的整個過程需時更多。


鐘錶藝術

百達翡麗除了在錶殼製造、寶石鑲嵌及錶面製作一絲不苟外,也未忘品牌製錶本業。215 人手上 弦機芯正闡揚箇中心力。機芯堪稱傳奇,自四十多年前誕生以來,不斷蛻變,精益求精。 Calatrava 編號4895R 新款女裝腕錶指針由215 人手上弦機芯驅動,錶主可透過寶石玻璃錶殼底蓋 欣賞機芯的精工構造。齒輪組夾板橋彎彎有致,連同錮夾板橋、擺輪直身夾板橋及獨立的擒縱 齒輪夾板橋,皆綴以日內瓦條紋裝飾,角邊略圓,邊緣經鏡面打磨,晶瑩發亮。夾板橋與齒輪 之間透現主板部件,主板本身亦添滿鱗狀紋理裝飾,由無數細小與交疊的雲狀點刻線條組成。

機芯以每小時半擺動二萬八千八百次(四赫)的頻率擺動,採用百達翡麗Gyromax®擺輪及 Spiromax®專利游絲,後者由革新的Silinvar 矽製物料製造。游絲具備獨有的特性和專利的幾何形 狀,造就腕錶卓越的速率表現。215 機芯速率符合日內瓦印記嚴格的指示要求,每日誤差不超過 -3 至+2 秒,就是有力證明。擒縱齒輪夾板橋上「PP」的包金雕飾,正標誌這份成就。


百達翡麗錶面傳統

錶面往往被視為鐘錶的臉龐,大大影響其展現的整體印象。順理成章,在鐘錶領域上,錶面製 作專家的需求最為強烈,尤其對百達翡麗來說,品牌與這些專才更是關係淵遠。回溯一九三零 年代初期,百達翡麗始創人家族礙於後繼無人,決定把業務出售,日內瓦錶面製造商Stern Frères 深表興趣。當時該公司由斯特恩兄弟掌舵,堪稱瑞士製錶業界最出色及著名的錶面專家, 百達翡麗是其顧客之一。Stern Frères 亦以日內瓦為基地,兩家公司相知互信,令百達翡麗始創 人家族放心於一九三二年把公司交由斯特恩兄弟接手發展。斯等恩家族一直盡心雕琢「鐘錶的 臉龐」,自一九三二年以來締造不少令人讚嘆的傑作:以掐絲琺瑯、微繪琺瑯、交錯飾紋、鑲 鑽,甚至難得的細木鑲嵌等方式,製成精緻絕倫的錶面作品。現任總裁德諾‧斯特恩是家族第 四代掌理百達翡麗的成員。他明確表示,即使自己接掌製錶業務,亦毋忘生來與錶面製作的淵 緣,把二者兼收並蓄,融會傳承。因此,百達翡麗自設錶面製作公司,創造猶如Calatrava 編號 4895R 新款高級珠寶腕錶錶面的藝術結晶。